close


讀書心得

記得我第一本看的現代小說是民國八十五年(1996年)出版的蛹之生,作者是李遠,也就是小野,他現在好像活躍於電視圈吧。

蛹之生是一系列短或中篇小說組成,可以說是他大學時代的作品集,封面是很漂亮的紫色。85年的已經是第二版,但最近幾年間,隨著小野在電視圈創作劇本的影響力,知名度大增,所以他的作品,包括這本蛹之生不斷的有再版,到現在大概已經四或五版了吧....

但可能是因為擁有者的心理,我還是一直認為第二版的封面是最好看的...儘管第一眼,那圖的抽象派設計,一度讓我以為那是卡通藝術版冬蟲夏草......。

總之87年時,我九歲,念國小三年級。我母親大概是對他的國語文教育太有信心還是怎樣,突然買這本讓我看,其實國中前的我可以說是有書就看從來沒挑過,當然這本對於國小學生來說其實有點難懂,我當然也沒全懂,但還是呆呆地看完, 而且應該算是幸運吧,認識了很多生字,這是唯一對當時的我有幫助的地方。

後來大了點再回去看這本書,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覺,因為是小說式,很多作者想表達的事情都隱藏在劇情裡、架構裡、字裡行間其實都有這樣的線索,中文裡的寫作手法,這稱作是隱喻吧。但有些真的要有點年紀才會懂.....尤其是讀過幾篇近代史後,才會知道他在賭爛什麼。

這是他年輕時的作品,所以其實看的出他當時算是滿有愛國心....雖然不至於到中國的那種憤青,但那種對於國家被列強佔便宜的不滿,在"白沙灣的驟雨"這篇裡其實看的出來,不過我要說的是,白沙灣那篇裡哈洋屌的女生,其實現在也隨處可見哪,有增無減喔,倒是對於國家、大環境關心的年輕人,真的不多見了....。

尤其是"第六個兒子"看的出來他還滿關心老人...(?)反正對於孝道的注重,我想這根本是很難在現在的小說素材裡看到吧。

這比某作者的流行小說都有意義多了,短卻意味深遠,不像一些時下只會賣弄文字,故意把字數弄到落落長增加稿費,還出續集,又寫一些離不開色情暴力血腥主題的作者強太多。

至於某作者是誰....因為他給人的感覺還蠻小心眼,動不動就要告人上法院,講話又很嗆很大聲以為自己很屌,又擁有廣大國中生讀者聲援,所以其實不太敢講....,他的人品程度跟林X玄應該是一樣等級,不敢恭維啊。

回主題,其實我想吐槽的是,其實蛹之生本篇最難看。
很抱歉這麼說,但總覺得,蛹之生本篇,對於人性描寫實在太美,太夢幻,太浪漫,太不現實,的確像是文藝青年那一輩會出現的作品....比較起來"白沙灣的驟雨",和"第六個兒子"雖然短,但好太多,雖然多了點無奈,多了點嘲諷,更多的是悲哀、殘忍,但至少比較像是活脫脫的現實啊。

其實我一直想著如果小野這幾篇故事,都化為現實的話應該是?

"周的眼淚"
主角周篤行的努力與誠實大概永遠不會被教授發現,反而其他投機的同學都會高分過關,然後他會被死當,就跟現在努力工作讀書反而會被笑白癡,大學生作弊也絲毫不慚愧的歪風一樣,而且老好人永遠吃大虧的道理亙古不變,以前一樣現在也一樣,未來更不會變。

"遺傳"
董姓男主角不會成為什麼榮譽歸國的博士,因為基本上不會有那麼配合的教授跟好同學,而出國唸書自古以來都是天龍人特權,跟書中設定他家很平凡不有錢的情況不符合。

"蛹之生"
秦泉不會死,因為現實情況是每個人都貪生怕死,沒人會捨身救一個毫不相識的人,而吳霜那樣的女人,現實情況是真的家裡超有錢而且眼睛長在頭頂上,而趙根本追不到她。


不過戲劇之所以為戲劇就是要有戲劇性,所以什麼都要追求現實的話,那其實不必看小說去看報就好....所以我現在幾乎不看小說

好假,好虛幻,我可沒時間做夢。

小野現在的作品我不曉得,坦白說我除了這本外沒有看過他其他的作品,但覺得很可貴的是,他當時的作品並不是一般的只有談及男女關係、兒女私情,或是著重於愛情虛幻的小說,而是可以看到其他更重要的東西,而這正也是,現在一般流行於市的小說裡,最缺少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sias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